close

  中新網蘭州3月5日電 (柯溢能 南吳哥窟如卓瑪)甘肅蘭州市天水北路196號,一座不起眼的四合院,是遠近聞名的“綠雲書庵”民間圖書館。
  幾年前,當地農民工的孩子放學後,只能趴在商場貨記憶體櫃或床板上做作業,隨風晃動的昏黃白熾燈影響著他們的視力。
  而如今,孩子們在窗明几淨的“綠雲書庵”圖書館里做作業,大人租製冰機們悠閑自在地看著書。
  說起“綠雲書庵”圖書館的建立,85歲高齡的蘭州大學退休教師,小分子褐藻醣膠原蘭州醫學院人體生理教研室張庸副教授至今記憶猶新。“2008年9月,圖書館正式對外開放的,我當時的主要工作是幫助館長劉易募集圖書。”現在,張庸女士是綠雲書庵圖書館的榮譽館長。
  原來新竹房屋張劉兩家的父輩就是老同事、好朋友,張庸女士年輕時,就認識劉易的父親——農民科學家劉亞之先生。所以當2008年她得知劉易要完成父親遺願辦一所圖書館時,二話沒說就加入了。
  “因為我年紀大了,做不了大事了,所以就幫著收集書,辦綠雲書庵的時候我79歲。”張庸老師告訴記者。她常常給親戚、朋友、同事,寫信、打電話請他們來捐書,有時候也會登門拜訪,告訴他們建立綠雲書庵的意圖。
  “建圖書館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大家有個看書的地方。”張庸女士說,“我就像老鼠搬家那樣,一本本往圖書館運。”現在圖書館共有藏書5~6萬冊,而張庸女士募集的就有1萬多冊。
  一直被腿疾困擾的張老師,總是忍忍牙到處奔走。從40多歲起就開始腿腳不便,因此每一次出門募集圖書總會拄著拐杖。而如今走路已經很不方便,但是她還是堅持每月去圖書館一次,如果有臨時事務她則會以最快時間趕到。
  如今,張老師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大多數錢都用在建設綠雲書庵上。“我平時也不買衣服,省下錢除了補貼家用,都為了綠雲書庵。圖書要車子拉,需要錢。我年紀大了,來回圖書館坐車也需要錢。我現在的錢,省省還是夠用的。”
  由於老人們為民間圖書館付出了很多心血,感動了很多愛心人士,越來越多的志願者,會利用休息時間為孩子們補習。“青年人參與到公益中來是非常好的,而且他們的免費輔導深受那些為了生計而拼搏的父母們的歡迎。”
  看著“綠雲書庵”圖書館里百十個座位,張老師認為為下一代做了貢獻,總感到非常欣慰,“一起參與綠雲書庵的建設,也算是老了的一個寄托,發揮餘熱。”她說,“看到圖書館里有人來看書、做作業,非常高興,覺得值了。”(完)  (原標題:蘭州老教師募集圖書6萬冊建民間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50pbwe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